文化建设 WENHUAJIANSHE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文明齐参与巾帼在行动”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又一次在集团公司开讲了

时间:2017-06-02 06:18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家庭美德、展示良好家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汇集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市妇联结合昆明自来水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系列宣讲活动。

家风即: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人类各种美好品德中最为重要和占第一位的品德,它是做儿女的必做的天经地义事情,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就一直具有这种尊老的优良传统,是天经地义的德也是各种品德开成的前题。

家训即: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须知两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决定了做人的优劣和做事的成败。一个堂堂正正、品德高尚的人,必定是每日心神安宁,全身心地专注于事业,而弄虚作假的人,则终日用尽心机,算计别人,终究会弄巧成拙,害人又害己。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2017年6月1日下午,昆明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文明齐参与 巾帼在行动”昆明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昆明通用水务代表也与各单位代表一道在龙腾酒店12楼会议室分享了五位昆明最美家庭的故事。

1. 刘丽萍:“生命因爱而延续”
官渡一中刘丽萍是一名优秀教师,她家是2015年“云南最美家庭”的获得者,20字真言“怀揣爱心、和睦相处、乐于助人、勤奋工作、努力奉献 ”是她们家的家风、家训。虽然母亲不在了,但家风、家训依然在!并得到了她们家五姐妹很好的传承。二妹刘文萍更是在教育事业中牺牲后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肝脏、双肾,为社会尽自己最后一份力量,让爱延续了下去,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们。

2. 杨 芸:“爱的责任”
杨式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昆明中税税务师事物所的董事长杨芸,是一个真正的女强人,她的企业被省妇联授予“巾帼文明示范基地”。实际上是因为老公的支持、家庭的爱,让她有了这么大的成就,因此她感恩社会:企业免费成为云南省财贸学院会计专业的实习基地,林学院、省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免费教学基地,同时为广大妇女带来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社会主义文明家庭的新风尚。

3. 王国柱:“温暖的港湾”
2岁丧父、5岁丧母的王国柱从东北流浪到昆明一路上全靠好心人的帮助才能活下来,又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温暖的家,因此他从小就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成为联盟街道办事处金星社区的一个志愿者,在社区享有“小小110”的称号。谁家有需要修个水管、换个灯泡等帮助别人的事,他不但不收费,还高高兴兴的就帮大家弄好,因此获得了“昆明好人称号”。他和家庭、邻里、社会的和谐关系正是体现了他的家风、家训。

4. 秦小红:“暖心早餐”
秦小红的饭馆是一个“爱心食堂”,本来是不卖早餐的,但2014年永昌社区找到她,希望她每天能为十多个孤寡、伤残老人每天提供免费早餐,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在为老人煮免费早餐的同时,她发现老人们因为各种原因很孤独,又免费为大家开了一个茶吧,让这些老年人有了一个聚会、聊天的地方,并成为这些老人的“知心大姐”。2014年她获得了“云南好人称号”。帮助他人,让自己更快乐,这是她的口头禅。

5.杨亚玲:“传承家风、成就自我”
现任昆明清源自来水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的杨亚玲,“以人为善,尊长辈 、 技不压身,靠自己”是她父亲传下来的家风、家训。96年参加工作的她总是微笑面对工作上的困难,从不叫苦、从不叫累。结婚后面对基本没给媳妇东西,白发苍苍的婆婆也是百善孝为先,直到婆婆去逝,给了孩子一个好榜样。她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的形为很好的体现了她的家风、家训。

培育人、塑造人的无形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心灵的建构和人格的塑造,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础环节,发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区广大家庭传播良好家风、良好家教、文明风尚,在全民动员、参与中彰显家庭力量。

Copyright © 2016 昆明通用水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昆明市小菜园思源路6号

滇ICP备08000951号-1

  • 昆明通用水务手机站
  • 昆水官网
  • 昆水微信
  • 昆水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