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DONGTAIXINWE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水质监测中心圆满顺利完成住建部 “饮用水嗅味评价方法验证及敏感度调查”工作

时间:2018-07-03 15:41 来源:昆明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

受国家住建部水质监测中心的委托,昆明监测站(水质监测中心)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历时三个月,完成嗅味投诉数据收集、饮用水嗅味评价方法验证以及敏感性调查三项科研任务。

接到任务后,水质监测中心迅速成立了嗅味课题专项小组,紧张而有序地开始课题研究工作。4月份整理、归纳、汇总从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嗅味投诉数据,内容涵盖投诉问题的类型、区域、频率以及可能的致嗅物质及浓度,并对嗅味投诉产生的对应供水区域(水厂)、源水做了科学地分析。

5月份,在“嗅味感官分析方法验证”中,嗅味测试小组成员先按照培训文件进行大量的训练,训练合格后,按照FPA方法的相关步骤进行方法验证。对水源水、自来水、超纯水等相应样品进行了各种加标实验,并通过绘制FPA强度与相应嗅味物质浓度的Weber-Fechner曲线对FPA方法的重现性及精密度进行评价。

6月份,针对15-55岁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人群,开展了嗅味敏感度调查工作,完成了对五种嗅味物质的物质浓度-嗅味强度效应敏感性调查分析研究工作。

在为期三个月的嗅味课题研究中,正值水质监测中心每年最繁忙、检测任务最多的时期,有威立雅全球实验比对、大量的年度检测项目必须完成。嗅味测试小组成员克服困难,一边完成自已的本职检测工作,一边开展嗅味科研工作。特别在第三阶段的敏感性调查中,得到了整个水质监测中心所有同事,包括退休员工的大力支持。

今年水质监测中心还在百忙之中参与了抗生素(22种)、卤乙酰胺(11种)、四乙基铅、总有机碳、肠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等多个项目的方法验证工作,目前,这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通过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不但使我们开阔了眼界、锻炼了队伍,还有助于提升昆明监测站科研能力和水平,我们正在路上,砥砺前行。

1




Copyright © 2016 昆明通用水务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昆明市小菜园思源路6号

滇ICP备08000951号-1

  • 昆明通用水务手机站
  • 昆水官网
  • 昆水微信
  • 昆水微博